重庆市会展行业协会
会展办公室

通知公告

全文检索

    请输入关键字:
 
首页 >> 行业动态 >> 文字新闻 >> 正文
  正 文

重庆市商务发展“十四五”规划发布

发布时间:2021/11/24 来源:
 

重庆市商务发展“十四五”规划

(2021—2025年)


  


目    录


第一篇  奋力开启商务高质量发展新征程……………………(6)

第一章  发展基础……………………………………………(7)

第一节  发展成就 ……………………………………… (7)

第二节  存在问题…………………………………………(8)

第三节  面临形势…………………………………………(9)

第二章  总体思路 …………………………………………(10)

第一节  指导思想 ………………………………………(10)

第二节  基本原则 ………………………………………(11)

第三节  发展目标 ………………………………………(12)

第二篇  坚持扩大内需战略基点 畅通国内大循环…………(13)

第三章  全面促进消费 ……………………………………(13)

第一节   统筹推进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培育建设………(13)

第二节   激发各领域消费活力潜力……………………(14)

第三节   创新发展四大消费经济形态…………………(17)

第四节   完善消费空间布局……………………………(19)

第五节   优化消费需求侧管理…………………………(21)

第四章  完善现代内贸流通体系 …………………………(22)

第一节  推动传统商业创新发展 ………………………(23)

第二节  加快发展现代商贸物流 ………………………(25)

第三节  统筹城乡市场体系建设 ………………………(26)

第四节  建立健全应急保供体系 ………………………(28)

第三篇  推动更高水平对外开放 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29)

第五章  加快发展开放型经济 ……………………………(29)

第一节  进一步推动扩大开放 …………………………(30)

第二节  大力发展服务贸易 ……………………………(32)

第三节  加快货物贸易优化升级 ………………………(33)

第四节  建设高质量外资集聚地 ………………………(35)

第五节  提升对外投资合作水平 ………………………(36)

第六章  联通国内国际两个市场 …………………………(37)

第一节  推动外贸外资外经联动发展 …………………(37)

第二节  促进内外贸一体化 ……………………………(38)

第七章  深化中国(重庆)自由贸易试验区改革创新……(38)

第一节  探索投资贸易自由化的制度体系 ……………(38)

第二节  构建开放型产业体系 …………………………(39)

第三节  共建川渝自贸试验区协同开放示范区 ………(40)

第四节  完善综合管理服务机制 ………………………(40)

第四篇  优化完善商务治理体系 全面提升商务治理能力…(41)

第八章  推动商务经济协调发展 …………………………(41)

第一节  统筹推进“一区两群”商务发展 ……………(41)

第二节  优化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商务合作布局 ……(45)

第三节  全面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发展

……………………………………………………(46)

第九章  加快推动数字商务发展 …………………………(47)

第一节  高质量发展电子商务 …………………………(47)

第二节  数字化智能化赋能商务发展 …………………(49)

第十章  打造国际一流商务环境 …………………………(49)

第一节  营造高效透明的政务环境 ……………………(49)

第二节  营造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 ……………………(50)

第三节  营造自由便利的市场环境 ……………………(50)

第五篇  健全规划领导和保障机制 …………………………(51)

第十一章  加强党对商务工作的领导 ……………………(51)

第十二章  加强规划保障 …………………………………(51)

第一节  加强政策保障 …………………………………(52)

第二节  加强项目保障 …………………………………(52)

第三节  加强商务主体培育 ……………………………(52)

第四节  加强人才保障 …………………………………(53)

第五节  加强风险防控 …………………………………(53)

第十三章  加强生态环境保护 ……………………………(53)

第十四章  加强规划实施 …………………………………(54)


 



重庆市商务发展“十四五”规划

(2021—2025年)


商务工作联通内外、贯通城乡、对接产销,是国内大循环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重要枢纽,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进一步明确“十四五”时期重庆商务发展的指导方针、主要目标、重点任务,依据《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中共重庆市委关于制定重庆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重庆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等文件精神,编制《重庆市商务发展“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规划期为2021—2025年,展望至2035年。


第一篇  奋力开启商务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要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融入服务新发展格局,促进商务高质量发展,为推动全市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作出应有贡献。


第一章  发展基础

“十四五”时期,我市发展环境和条件都有新的深刻复杂变化,要立足商务发展基础,在复杂多变的环境中找准前行方向,把握发展主动权。

第一节  发展成就

“十三五”时期,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和国内经济形势转变,全市上下紧紧围绕把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全面落实在重庆大地上这条主线,攻坚克难、砥砺奋进,商务经济保持平稳较快增长,商务事业取得了显著成效,“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总体完成,为“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开放型经济发展稳中提质。全市外贸整体规模进一步扩大,货物进出口总额超过2.6万亿元,年均增长7.1%,外贸高质量发展态势更加明显;双向投资水平不断提升,实际利用外资每年均保持在100亿美元以上,居中西部前列;对外投资合作有序推进,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投资项目数量超过往年总和。

消费拉动作用巩固提升。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10.1%,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进一步提高。消费平台提档升级,解放碑步行街获评全国首批示范步行街。消费升级势头强劲,传统消费提质转型,新兴消费方兴未艾,夜间经济发展亮点纷呈。消费扶贫有力有效,助力决战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

内贸流通发展迅速。内贸流通体系日益健全,产业结构持续优化,流通规模不断扩大,“十三五”末全市商品年销售总额突破3万亿元,较“十二五”末增长81.5%。会展业提质升级,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永久落户重庆,中国(重庆)国际投资暨全球采购会提档升级为中国西部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电子商务加速发展,网络零售额年均增速达到25.7%;餐饮住宿业蓬勃发展,营业额年均增速达到11.7%。

商务领域经济体制改革取得积极成效。开放型经济体制改革更加深入,中国(重庆)自由贸易试验区、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等改革成效显著。内贸流通体制改革持续推进,内贸流通产业发展痛点堵点问题不断破解。

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全面实施外商投资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市场准入规则更加公平。商务领域“放管服”改革持续深化,外商投资全流程服务体系更加健全,政务服务水平不断提高。商务领域诚信体系逐步完善,事中事后监管取得实效,行政执法改革扎实推进,法治化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

第二节  存在问题

“十三五”时期,全市商务发展质量和效益显著提升,但仍然存在一系列困难和不足。商务经济总量有待增加,综合实力较东部沿海发达地区存在差距。商务经济结构和质量不够优化,外贸中进口占比不高,一般贸易发展不充分,服务贸易竞争力不强,实际利用外资后劲不足,消费引擎作用仍需加强,各区域商务经济发展仍不平衡。商务主体有待壮大,行业领军企业数量不多,市场主体活力需更大程度激发。国内国际贸易流通水平不够高,流通效率较低,流通成本较高。商务领域创新能力不够,新业态新模式发展面临系列制约因素。

第三节  面临形势

从国际来看,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正处于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的关键时期。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不断深入,国际力量对比深刻调整,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深入人心,和平与发展仍然是时代主题,经济全球化仍然是历史潮流,各国分工合作、互利共赢仍然是长期趋势。同时,世界进入动荡变革期,国际环境日趋复杂,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明显增加,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广泛深远,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单边主义、保护主义、霸权主义对世界和平与发展构成威胁,商务发展将面临更加复杂的国际环境。

从全国来看,我国已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逐步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我国制度优势显著,治理效能提升,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没有改变,商务发展仍处于重要机遇期。产业体系完备,人力资源丰富,超大规模市场优势日益显现,为商务发展提供了广阔空间和强劲动力。国家为应对疫情冲击、恢复经济发展出台一系列支持政策,有助于更好地巩固商务经济回升向好的势头。同时,我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

从重庆自身来看,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十分关心、高度重视重庆发展,给予有力指导和重大支持。共建“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发展、西部大开发及扩大内需等战略深入实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稳步推进,为重庆商务经济高质量发展创造了更为有利的条件。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加快推进,带来诸多政策利好、投资利好、项目利好,极大提振了市场预期、消费预期。同时,我市商务产业发展能级还不够高,城乡区域发展差距仍然较大,综合实力和竞争力仍与东部发达地区存在较大差距。

本 新闻共8页,当前在第1页  1  2  3  4  5  6  7  8